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

基督教藝術的定義

甚麼是基督教藝術?總是一個難答得令所有人滿意的問題。
首先,基督教和藝術兩個字辭對每個人都已經有許多不同的定義。
好了,不要太複雜。憑我簡單化的思維,就姑且說是有關聖經和聖經的信仰、神學、教理、「基督教文化」的(基督教包括了天主教RC、東正教、更正教)。藝術就是指視覺、聽覺和表演藝術。或者是由基督徒創作的作品。就是基督教藝術總體的一部份。基督教藝術
不一定是要「傳福音」、也不是「神學或聖經故事」的油畫、電影。就一定是好的基督教藝術。有些電影,從來沒有提到基督教的字眼,也可以算是福音或基督教電影。同樣,一對爛鞋、一隻羊,一個女人體,甚至一些由非信徒創作的作品,都可以是基督教藝術。問題是怎樣去解讀。評價一件作品,也要進到文化和其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和人生經歷當中。尤其是作品要逼使我們去思想一些人類靈性、道德、生命存在的問題。有深度的並不是僅處理了聖經的故事和ICON就收工,那太容易了,對嗎?另外,所謂「世俗」的電影,有些比基督教的電影更合聖經。更傳到福音。奇怪嗎?

沒有留言: